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MPAcc教育中心!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孙铮教授做客MPAcc大讲堂第一期

发布:浏览量:时间:2020-10-30 13:47:12


1026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MPAcc大讲堂第一期在印象农林二楼会议室开讲。MPAcc教育中心特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来校就“数字化时代的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主题与广大师生进行分享和交流,MPAcc导师、MPAcc研究生和会计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大讲堂由经管学院石道金院长主持。


孙铮教授立足于MPAcc学生培养目标,结合数字化时代背景,围绕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进行了系统分享。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易变(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的“VUCA”时代,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会计行业也受到数字化浪潮的冲击。再加上“灰犀牛事件”、“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让财会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前景充满挑战。

孙教授指出疫情后各国正着手构建更加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与此同时,数字化浪潮开始逐渐威胁一些企业的生存。他以商业银行为例,详细分析了数字化对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的冲击。并指出数字化对财务报表也带来了挑战,传统的财务报表已经不能完整地反应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特别是其品牌价值。


孙教授认为数字化时代,财务人员需要熟悉相关产业,了解产业链的运作;要借助新兴技术,优化内部财务流程;要由核算型转向决策支持型,由单纯财务型转成业财融合型,由信息化转向数字化,由价值计算转变为价值创造。


孙教授在报告中还寄语我校MPAcc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知识,培养技术技能、领导技能、商务技能、人际技能和数字技能,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会计专业人才。

孙教授的报告视角不仅学术含量高,案例丰富,信息量大,给人以深思和启迪,而且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过此次大讲堂,我校会计师生对数字时代下财务工作的转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为大家今后的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提供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