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浙江农林大学MPAcc教育中心!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MPAcc教育中心组织师生在线收看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

发布:浏览量:时间:2020-11-26 10:05:29

 

2020年11月19日-20日,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召开。经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在衣锦校区教学主楼206教室、709多媒体教室设立浙江农林大学分会场,组织MPAcc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活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教授以《深挖案例“富矿”,服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说明案例选取要结合中国实情,进行深度挖掘,用好中国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全国会计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教授以《写案例、教案例、学案例、建案例——案例在MPAcc培养质量提升中的作用》为题,从案例的质量、形式、创新和成果等方面提出对未来案例建设的思考,要提高案例的使用率和国际影响力,丰富案例的形式和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19日下午,全国会计教指委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作了题为《新经济呼唤新会计》的报告,他从新旧经济的能动转换、新经济企业财务分析困境以及目前亟待结局的四大问题三个方面出发,以华为、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新经济企业为例,指出了如今会计核算方法在新经济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及矛盾。全国会计教指委顾问、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铮教授作了题为《工具理性VS价值理性---会计进化的一种视角》的报告,他从会计发展历程、重拾曾经提出的理性、两种理性各自的作用三个方面,讲述了不同时期,会计在企业中扮演角色的转变以及目前会计人员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在以后会计发展中的作用。

20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张新民教授作了了主题为《企业并购、发展战略与竞争力》的报告,他根据一些知名企业的并购案例,分析了并购后企业各大报表中的数据,以及企业竞争力的变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的李朋波副教授作了《大平台小组织——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平台化转型》的报告,他以一些典型的案例引出企业平台化转型的重要性及其战略意义。



分论坛环节,我院MPAcc中心师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在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分别在财务会计与审计、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以及案例型论文与数字化与人工智能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在线收看。

最后,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以“高(高水平)、远(远距离)、跨(跨学科)、多(参会人员多)、新(新经济、新技术、新会计)”五个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MPAcc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提高案例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我院MPAcc师生们学习了先进的会计理念和思维,了解了会计教学案例撰写和研究的新领域和新方法,对提高会计教学和会计研究质量具有重要帮助。